PirSabt

若我思念成海,必定水淹長白。

拿什么拯救你,我的灰度图!

同人本制作私人小教室:

感谢茅台应邀写了这个灰度科普。
这下面的图,黑的程度还算凑合了,遇到更黑的,妥妥就是非洲人…
下次会给大家介绍灰度转网点相关的硬货,敬请期待。


一壶茅台:



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。








翻译一下就是——




最重要的话重复三遍:




不要轻易相信显示器所示明暗和对比度!




不要轻易相信显示器所示明暗和对比度!




不要轻易相信显示器所示明暗和对比度!








光是这样提示,对于已经吃过哑巴亏的画手来说应该已经深有体会了,而对于还没涉足过印刷的新人画手来说可能都没实感,所以这里还是要举些个栗子的。不要嫌我话痨。




这里要先说一下,我是PS党CSP党,并且当我在CSP中新建作品的时候就会设置为灰度模式。




吭哧吭哧画了一个本子,由于渐变氛围用网点表示个人觉得不好看,所以就还是用了灰度渐变,这时我在CSP界面看到的是这样的画面:









“一切都很好。”我欣慰地笑着说道。




接下来我习惯导成psd格式送去PS嵌字,在PS里我看到的是这样的画面:







[黑人???.jpg]
但是经验告诉我,不要方,赶快去看看Windows的图片查看预览,这时我看到的画面是这样的:







嗯,这显示和CSP一定是双胞胎。




然后就放心地送印了(这里由于我数量足够所以是上机印不是数码快印哦),去印厂转了一圈回来,我拿到的本子里这一格是这样的:





[黑人???.jpg]




虽然,这其实是在我的预料之内的,这个效果也就比我预计的稍微浓郁了一丁点。不过这个例子还是挺立体的。也许你会说这大概是因为我选纸是米黄色调的,没事,莫慌,这里我再给个双胶纸的例子,双胶纸纸色是真的够白了哦!




ps:由上可知,windows查看与CSP界面显示是一致的,所以就只给出windows预览画面了。




在嵌字前,我在windows的图片查看器中,我看到的是这样的画面:







“很好,一切都很好。”我露出了欣慰的笑容。
然后导入PS,看到的画面是这样的:







[黑人???.jpg]




而拿到的印刷成品,画面是这样的:





米姑娘你的头呢?!你的脸呢?!!!




这个例子是血淋淋的,因为我真的完全没料到!所以清楚了吗?!不要相信显示器所示明暗与对比度!都是DUANG!并且与你的选纸色调无关!无论如何都会比电脑上的深一点!




所以,对于插图或是漫画的灰色部分,最好的避免“非洲人化”的方法就是用网点来代替,然而也有人对灰度上色有谜之执着(比如我),这里就有另外两个方法任君挑选,虽然这两个方法也仅是个人经验谈,如果还有别的更好的办法也欢迎补充。




方法一:




在PS中画黑白插图的时候,先不要设置为灰度模式




一路使用RGB模式画完,最后再一键转换为灰度模式,这时你会发现颜色突然一下就像褪色了一样,但是,你千万别手贱去加深灰色




先什么都别做,just let it go!保存为jpg然后你再在windows图片查看器里看看效果,这里你所看到的就是比印刷品浅几度的画面,具体浅了多少可以看看我上面的例子自己体会一下,自己好好把握。觉得最后印出来会黑化就去拉曲线吧。




最后保存为TIFF。








方法二:




如果一开始就是灰度模式了,也不要方,如上面的案例所示,PS界面显示的灰度模式颜色比在windows查看器中看到的要浅个几度,比起印刷的显色是浅了双倍的windows色差,所以画图的时候更加不能相信显示器,心中要有度。画完了保存jpg就去查看windows的预览,自己评估后再回PS拉曲线调整。




最后还是记得保存TIFF。




这个方法虽然看上去比上面的麻烦,但是如果习惯了用心体会还是挺方便的。








最后来个小贴士:




如果可以的话,尽量不要尝试给画面的主体人物做强烈的逆光处理,因为太容易变成黑人脸,也尽量别尝试夜间模式(背景和人物脸灰度接近),那样你可能会获得一整个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。








Anyway.




时刻牢记画面的明暗对比,时刻牢记电脑显示器与印刷的色差。








—完—






评论

热度(1074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